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2023-10
    10
    2023年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能源、环境、文化及区域国别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智库机构代表,从事智库评价和智库研究的专家学者等相关同志出席本届论坛并围绕“践行三大倡议:智库使命与行动”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我所副所长吴继陆应邀在专题研讨会上发言。他指出,发挥特色智库功能、助力海洋强国建设要坚持发展与保护相平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发挥“小机构大网络优势”,推进多学科融合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在第三轮全球智库评价研究项目成果汇报环节,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对“需要关注的能源/环境/文化智库”名单进行了说明。其中,“需要关注的环境智库”名单包括全球共计48家单位,涵盖6家中国机构,我所被列入其中。 
  • 2023-10
    08
    为推动中欧蓝色伙伴关系建设,促进中欧在蓝色经济发展、国际渔业治理和全球海洋治理等领域的合作,第二届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论坛于9月23日在深圳隆重举办。自然资源部王广华部长、农业农村部马有祥副部长和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与渔业事务委员维尔吉尼尤思•辛克维丘斯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广华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经济面临复苏考验的背景下,海洋是重振经济的新动能,推动全球联通合作的新引擎,促进绿色发展的新增长点,并提出了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合作建议。我所张海文所长和付玉研究员受邀参会,张海文所长主持“全球海洋治理分论坛”议题的研讨。
  • 2023-09
    13
    2023年9月8—9日,第十届中国边疆学论坛暨中国边疆研究所所庆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我所吴继陆副所长、李明杰研究员、疏震娅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作报告。吴继陆报告题为“国际海洋边界争端与我相关问题”,李明杰报告题为“海峡中线与近期台海安全形势”,疏震娅报告题为“从钓鱼岛问题看琉球的法律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边疆问题,提出“治国必治边”“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边疆治理规划了宏伟蓝图。我所专家参会交流,有助于增强我所与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形成合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 2023-07
    21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7月17日,战略所邀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研究员唐新华同志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技术政治时代的大国科技竞争》为题做辅导讲座,与我所专家、科研骨干围绕涉海领域科技发展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