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所概况 > 三定职责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是自然资源部直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新时代海洋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开展海洋权益、安全、法律、经济、科技、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研究

(二)开展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生态文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海洋治理的重大问题研究。

(三)开展海洋资源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沿海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海洋生态修复、海洋保护地以及防灾减灾的战略、规划、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

(四)开展维护海洋权益重大问题研究开展岛屿争端、海域划界、资源勘探开发争议等问题研究,开展极地、公海和国际海底相关事务研究,为相关谈判与磋商提供政策咨询和法理支撑。

(五)开展国际法和海洋法的理论、实践和发展趋势研究,开展我国海洋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研究,提出海洋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建议。承担中国海洋法学会日常工作。

(六)开展国际海洋事务学术交流、与国外智库的合作,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谈判磋商,为海洋国际合作和履约提供支撑。

(七)开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路径及实践研究,开展重点海洋产业发展和布局等问题研究

(八)开展海洋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研究,为国家制订海洋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供支撑。

(九)承办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