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骞:以新理念引领海岸线保护利用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陆海统筹,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新时期、新形势下,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与海岸线资源密切相关。“十三五”期间,各地应以新理念引领海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科学控制开发强度,实现“加强海岸带保护与修复,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的目标。

坚持创新发展,推动海岸线资源市场化配置和精细管理。以创新理念为引导,按照科学规划、陆海统筹、生态优先、合理开发、精细管理的原则,规范海岸线资源开发秩序,调控海岸线开发规模和强度,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海岸线资源,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海岸线资源市场化配置方式,探索建立海岸线收储、有偿供应和转让制度,实现海岸线资源优化配置,服务于重大涉海项目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海岸线+互联网”等发展模式创新,开展海岸线资源精细勘测与测绘,掌握海岸线动态变化,监测海岸线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坚持协调发展,引导海岸线区域产业布局。做好陆海统筹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调控好沿海海岸线区域海洋产业布局,避免海岸线资源的恶性竞争与闲置浪费,引导和推动海岸线区域海洋产业的分工与合作。优化海岸线利用论证,建立健全海岸线使用行政审批及监管机制,保障合理利用海岸线资源。建立行政审批和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海岸线审批环境。发挥海岸线规划作用,主动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江河流域规划、防洪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港口总体规划,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规划进行对接、配合,为实现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坚持绿色发展,保护海岸线生态环境。随着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程度的加快,各地对海岸空间的需求不断增加。要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海岸线资源,保护海岸线的自然、人文和生态环境。建立海岸线红线保护制度,加强海岸线保护和精细化使用,实施海岸线红线区常态化监测与监管,确保海岸线红线区划得定、守得住。加强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使用海岸线的行为,加强自然岸线的保护,提高自然岸线的保有率,多措并举,合力建设美丽海洋。

坚持共享发展,提升海岸线公益服务能力。海岸线空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景观,要通过海岸线空间规划的引导和控制,确定重点建设的视觉廊道,保证海岸线的特色和魅力。要加强海岸公益服务能力建设,满足公众对海岸线休闲娱乐、景观服务、休憩游玩等公共服务功能的需求。要重点开放海岸线景观区,提供娱乐游憩活动的滨海岸线空间,增建海岸线公益服务设施,增加沿海居民的亲海空间。

 


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报2016425A2版,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60425/602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