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建设新型海洋强国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是其中的第一大亮点。全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居于核心位置。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拓展发展新空间”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动力。

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拓展海洋战略空间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正是基于对海洋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重大战略意义的清醒认识,建议稿明确提出“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陆海统筹,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为“十三五”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全面落实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任务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时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海洋事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按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构想,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十三五”是建设新型海洋强国的关键时期,要以保障国家海上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基本目标,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树立大海洋思想,把海洋作为国家战略区域布局重点,充分利用世界海洋空间、开发世界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优化开发海岸带和邻近海域,加强海岛保护与生态建设,有重点开发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加大极地和国际海底区域资源调查与勘探力度,为国家发展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陆海统筹是规划海洋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要确立陆海整体发展的战略思路,把“陆海统筹”的思想和原则贯彻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工作中来,提高我们对海洋的认知能力、开发能力、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综合协调和正确处理沿海陆域和海域空间开发关系,统一筹划海洋与沿海陆域两大系统的资源利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和区域政策。

较高的海洋开发能力和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海洋主体功能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海洋资源。要以科技为先导,促进海洋科技进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在深海探测、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领域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科技项目,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推动海洋经济为国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做出贡献。

 强化海洋综合管理,构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促进人与海洋和谐共生。坚持开发和保护并举,加大海洋环境治理力度、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构建自然海岸线良好格局。推动形成蓝色海洋绿色发展方式,坚决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

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陆海内外联动。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谋求合作共赢与和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继续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以海上力量建设为保障,提高海洋综合实力,坚持维护海洋权益要和提升综合国力相匹配,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和海上力量强大的新型海洋强国。

 

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报20151126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