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开创性的理论应用研究 前瞻性的发展战略谋划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4-07-07 11:08

次阅读


——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回眸

战宁

2013730日,对于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以下简称战略所)所长高之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而言,注定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们来到中南海怀仁堂,以建设海洋强国研究为主题讲授了特别的一课——这堂课的听众,是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不仅对于讲课的高之国和曾恒一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中国海洋人乃至中国海洋事业而言,同样意义非凡,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将海洋问题列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民族的共同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海洋工作者要在新的高度大力开展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更好地促进海洋事业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适应需求开展海洋发展战略研究


1987620日,为适应国内和国际海洋形势发展需要,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应运而生。由此,我国逐步走上系统化开展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道路。

在不断发展和实践中,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也逐渐明晰,主要包括:开展海洋发展战略、政策与管理、法律与权益、安全、经济和资源环境等方面战略性问题的中长期研究;开展国际海洋法的理论、实践和发展趋势的研究;提出我国海洋法制建设、法律实施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开展国家海洋划界、岛礁争议、资源开发等维护海洋权益问题的研究;开展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及海洋产业政策的研究;开展海洋科技发展战略、政策的研究,参与拟订有关海洋科技发展规划;开展海洋管理体制、机制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开展国际海洋管理、开发和保护,以及我国海洋事务综合协调的政策和理论的基础性研究;开展我国海域使用、海岸带和海岛开发保护的政策和措施的研究;开展国内外海洋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灾害防治的政策和措施的研究。

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多年来,国家海洋局在海洋事务各领域开展了大量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战略发展研究工作。海洋发展战略、海洋安全、法律与权益是其中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特别是在海洋安全与权益维护、国际海洋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海洋法制建设的研究和建议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组织论证、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海洋专项的立项建议、申请和研究工作,对海洋管理能力建设和海洋权益维护发挥了重大作用;起草和撰写了多项国家海洋政策、规划;开展和完成了多项海洋事务领域前沿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

同时,有关单位和部门还注重将研究工作和成果与实际运用紧密联系起来,在理论应用研究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双边与多边海洋法律事务的外交磋商和有关海洋划界谈判等实践活动,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参考资料、对策建议和法律咨询,并多次参加国际和地区性学术交流与合作。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不仅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使一批专家、学者得以涌现。

长期以来,我国在海洋发展战略、政策、法律、权益和海洋经济、环境资源研究等领域取得众多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路线图研究》《海洋国策研究文集》《海洋强国兴衰史略》《中国海洋发展报告》《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白皮书)》《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中国海域海洋划界研究》《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政策图集》《21世纪中国海洋政策》《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等。

战略所等单位为国家有关部门、国家海洋局和其他涉海机构决策咨询开展了多项研究,其成果大多都被采纳应用。如上世纪90年代的图们江出海口问题研究、北部湾划界研究、维护南沙海洋权益的战略与对策研究、西部太平洋安全形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问题研究、国际海洋事务立法对我国发展的影响研究、《海洋技术政策》(中国科学蓝皮书第9号)、海岸带综合管理模式研究、海岸带综合管理技术研究;进入新世纪以来的21世纪海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中长期战略规划及十一五计划、关于中日东海争端的若干法律问题的研究、关于我国海洋科技领域若干战略性问题、海洋强国战略研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路线图研究、《中国的领土黄岩岛》白皮书、《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海上执法力量对比研究等。


架起国际合作交流的桥梁


开展涉海法律立法研究,是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又一重要方面。国家海洋局相关单位和部门先后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及其配套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有关海域使用权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条例》(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极活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起草稿)以及《渤海区域环境管理立法》等立法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者还注意跟踪研究国际海洋事务的发展和变化,积极配合国家海洋局和涉海部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积极推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之间的学术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制度科学与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数次作为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在国际会议上表明中国相关立场;举办多次海峡两岸海上执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亚太地区海洋事务研究所论坛;成功举办南海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等。这些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国际平台,宣示了中国权利主张,对营造有利于我方的国际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海洋发展大好形势下,正如高之国所言,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者将继续埋头苦干、努力奋斗,大力开展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促进海洋事业发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报》2013627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