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2012年海洋发展战略研究重点任务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2-02-08 11:23

次阅读


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2012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对海洋工作的战略部署。
  作为国家海洋局承担海洋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法规研究的专职科研单位,2012年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将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中对海洋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海洋事业发展的大局,贯彻落实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力度,深化研究关系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推动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研究、制定和出台献计献策,为建设海洋强国奠定理论基础。
  一、继续深化细化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 持续开展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在中国海洋发展战略路线图报告的基础上,开展专题化、精细化研究,为国家制定海洋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二、加大开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研究。加强跟踪研究,发挥决策咨询和服务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维权专项的研究工作,及时提交维权和外交斗争需要的成果,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法律武器。
  三、认真做好海洋立法的研究支撑工作。继续做好大洋资源勘探开发等的立法研究工作,做好相关专题的研究,为相关立法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提供坚实支撑。
  四、深入做好《中国海洋发展报告》编纂和宣传工作。《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在宣传我国海洋工作、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国际国内的认知度越来越高。2012年,战略所将继续认真、扎实地做好《中国海洋发展报告》的研究撰写工作,耕耘好这块宣传海洋管理、弘扬海洋精神、维护海洋权益的阵地。

(资料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http://www.soa.gov.cn/soa/news/importantnews/webinfo/2012/02/1328488649980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