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海洋与未来 合作与发展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1-11-02 11:22

次阅读


——刘赐贵局长在亚太经合组织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的成立。这不仅是中国海洋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亚太经合组织又一项重要合作成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海洋局,向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支持和帮助APEC海洋中心成立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有关部门、省、市和教育科研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APEC海洋中心宣告成立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对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APEC海洋中心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李克强副总理的贺信为APEC海洋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供了重要指导,对深化亚太区域海洋事务合作、推动亚太区域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明天和未来。太平洋是世界第一大洋,是连接亚太区域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近年来,亚太地区海洋资源开发不断深入,基于海洋可持续开发利用的蓝色经济方兴未艾,不仅促进了地区经济繁荣,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也推进了海洋开发技术的不断创新,带动了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兴起。与此同时,随着海洋开发活动的日益频繁,太平洋海洋生态环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其健康安全面临着巨大风险。当前,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健康、实现绿色增长,已成为APEC各成员方促进经济增长、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共同需要。

APEC各成员方高度重视海洋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共同的关注。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海洋交流与合作,创立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和模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共同意愿。此次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为我们共同和深入探讨海洋经济发展、建设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模式、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制。

成立亚太经合组织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是中国政府20106月在APEC海洋资源保护工作组第23次年会上提出的倡议,该倡议获得该工作组的一致通过;10月,写入2010APEC第三届海洋部长会议《帕拉卡斯宣言》;11月《APEC22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高度赞赏成立海洋中心的倡议。APEC海洋中心旨在通过决策咨询、政策研究、研讨培训、信息共享及示范项目等活动,促进APEC各成员在粮食安全、海洋生态系统管理、应对气候变化与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各成员能力建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探讨蓝色经济、绿色增长模式,共同推动亚太区域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既反映了APEC经济体对海洋在应对全球变化和金融危机中重要作用的高度关注,也满足了亚太地区和全球海洋事务合作发展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加强海洋合作的政治意愿,对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全球问题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愿与APEC各成员共同努力,推动亚太区域海洋合作的发展。借此机会,我愿就亚太区域海洋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提出我们共同的倡议:

第一,加强海洋经济合作,探索绿色增长模式。加强亚太区域各成员在海洋经济与开发的政策、实践和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倡导把海洋经济的发展纳入区域经济衡量体系。鼓励在地区建立蓝色经济发展圈,推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建立区域性海洋产业联盟,帮助广大发展中成员实现充分发展,推动形成平衡合理的产业分工与发展结构,实现经济的绿色增长。

第二,深化海洋减灾防灾,建立区域合作体系。加强海洋灾害预防和减灾技术的交流与信息共享,建设区域海洋灾害的联合防控体系和网络,推进建立重大海洋污染事故的应急联合响应机制,提升海洋灾害的预报与应对能力,加强海上航行和经济活动的环境预报服务与海上急救服务,推进形成亚太地区的海洋防灾减灾合作机制。

第三,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实现海洋多种效益。本着“共同的财产、共同的责任”原则,共同维护区域海洋开发利用秩序。增强对大海洋生态系统的监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管理的区域合作,全面开展地区海洋环境状况评估,发展基于海洋生态系统的管理模式和途径,充分发挥海洋在经济、社会、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多种功能,实现人与海洋的和谐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中国的海洋经济快速稳定增长,201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涉海就业人员已达到3350万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更加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作出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坚持海陆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的战略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政府始终把亚太经合组织海洋事务合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天,在APEC海洋中心成立之际,我们围绕“海洋与未来:合作与发展,实现亚太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初步探讨和交流。为落实李克强副总理的贺信精神和本次会议成果,中国国家海洋局将采取积极措施,在人、财、物和制度上予以充分保障,全力支持海洋中心建设和发展。通过“小中心、大网络”区域合作机制形式,将APEC海洋中心建设成可持续的、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生命力的国际性组织,推进APEC各成员开展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围绕APEC海洋中心的宗旨和目标,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密切关注亚太区域海洋环境和生态的变化,开展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研讨和培训,通过推动示范项目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扩大APEC各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共享,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系统管理能力建设。

第二,关注亚太区域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态势,促进海洋能源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技术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海洋生物资源特别是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实现APEC地区区域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第三,加强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推进形成亚太地区的海洋防灾减灾合作机制,不断提高沿海区域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以及海洋灾害预测、防控及应急管理能力。

第四,积极倡导蓝色经济发展理念,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促进人海和谐;通过举办海洋领域高层次官方论坛,推动政策对话与伙伴关系的形成,不断加强APEC各成员发展蓝色经济的能力,促进亚太地区实现海洋经济的绿色增长,为亚太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区域海洋合作、实现绿色增长,是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宏伟事业,需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作为亚太地区新的海洋合作机制,我衷心希望,在海洋中心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各方继续积极参与海洋中心活动,大力支持海洋中心的发展,并以海洋中心为平台,深化合作,广泛交流,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海洋发展新模式,共同把海洋中心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区域海洋合作机制,开创共同推进亚太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促进民众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资料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http://www.soa.gov.cn/soa/news/importantnews/webinfo/2011/11/1319943409556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