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在新起点上推动海洋事业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1-06-17 11:20

次阅读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高之国

2010年是中国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中承上启下、值得关注的一年。201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1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创造了3200多万个就业岗位。海洋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海洋世纪的新一个10年悄然到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规划纲要从战略高度对新时期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这些要求为我国海洋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是“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海洋篇章的画龙点睛之笔。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但海洋的地位和作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如此密切相关。沿海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经济最活跃、社会发展最快的地区,并由此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未来10年,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国家战略空间的拓展和安全需要海洋来实现,改革开放的经济格局需要海上通道的安全来保障,东部沿海地区的继续率先发展需要海洋的支持。这是21世纪初迫切需要制定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宏观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海洋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和实际控制的能力和水平,是“十二五”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坚持陆海统筹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实行“陆海统筹”,就是要破除长久以来重陆轻海的传统观念的束缚,综合协调和正确处理陆地和海洋开发的关系,确立陆海一体、陆海联动发展的战略思路。实施“陆海统筹”,就是要加强陆海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支援。海洋开发既要以陆地为依托,又要积极带动和促进陆地发展,努力做到海陆并举。贯彻“陆海统筹”,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统一筹划我国广袤陆域和广阔海洋这两大系统中的资源开发利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政策协调、陆海空间开发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海陆双向的高度协调一致。

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是“十二五”期间海洋事业的核心内容。党和国家一贯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年,国务院陆续批复了涉及海洋和沿海地区的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标志着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今后五年是海洋经济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攻坚期。海洋经济发展的思路、内容和方向是积极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大力培育海洋支柱产业,不断扩大海洋产业群,加快发展海洋高新产业,建设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区,实现海洋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海洋应该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之一。加快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和培育海洋生物育种和健康养殖业、海洋医药和功能食品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加快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发展深海资源开发技术,适时发展多金属结核、深海生物基因产业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把握世界海洋发展的潮流,充分认识海洋的战略重要性,全面推动海洋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2011614日第12版,http://paper.ce.cn/jjrb/html/2011-06/14/content_1565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