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推动海洋事业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1-02-28 11:18

次阅读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在2011全国海洋厅局长会上的讲话摘登

刚才刘赐贵同志传达了李克强副总理为本次会议作的重要批示,这个批示非常重要。李克强副总理在去年全国海洋系统 “双先”表彰大会后和今年初慰问我国极地考察队员和大洋考察队员时均作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和批示要专题学习、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首先代表国土资源部党组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海洋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问候,向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海洋工作所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我认为,国家海洋局对 “十一五”工作的总结非常全面、细致,对 “十二五”工作的考虑,特别是2011年工作的安排也很全面。下面我想谈两点看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海洋工作成效显著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洋多个领域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海洋综合管理的能力明显增强;二是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去年一年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超过9.6%;三是海洋权益的保护和拓展成效明显;四是业务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抢抓机遇,奋力开拓,推动海洋事业加快发展

当前,海洋工作的形势、态势和趋势都非常好,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势头强劲,业务基础坚实,而且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从国家海洋局自身来看,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业务、技术、装备、人才基础,完全可以为“十二五”加快海洋事业发展来提供支撑和保障。

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起步之年,下面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二是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海洋经济要搞好,首先要搞好经济的布局,海洋开发、岸线开发要规范、有序,要注重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要切实加强陆海统筹,推动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四要维护和拓展海洋权益,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来有效加强海洋的管控能力,要努力维权、维稳。五要优化工作环境,强化能力建设。

(资料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zghyb/20110227/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