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战略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再创蓝色辉煌

文章来源: 管理员

2011-01-07 11:15

次阅读


国家海洋局局长 孙志辉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挥别了令人难忘的2010年,共同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1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国家海洋局,向辛勤工作在海洋战线的各位同仁致以新年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不懈奋斗,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社会各项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2010年,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海洋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估算,2010年海洋生产总值将超过3.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9.6%。海洋战略研究深入开展,海洋事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纳入中央宏观战略研究体系。海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20103 《海岛保护法》颁布实施, 《中国海监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相继出台。海域使用管理三大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围填海规划计划严格执行,保证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用海需求。海岛保护管理规章制度建设逐步健全,部分省市海岛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海洋倾废区、生态保护区建设扎实推进,及时有效地处置了海上赤潮、绿潮、溢油等突发事件。 “海盾” “碧海”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及时查处海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我国管辖海域定期和专项维权工作全面开展,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全面实施并进入收官阶段,成功召开全国科技兴海大会暨首届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海洋科技对国家经济建设和海洋管理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国家与地方相结合的4级海洋防灾减灾预警预报网络初具规模,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提供了有效服务。成功举办了第33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积极参与国际海洋事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建设,“雪龙”船升级改造和专用码头建设,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第27次南极考察、大洋第22航次任务顺利实施。国际海底新矿区的申请工作及时启动。深海装备技术取得长足进步,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海试阶段下潜达到3759米,使我国一跃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同时,海洋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海洋系统基础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回眸过去的一年,我们由衷欣慰,倍感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沿海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对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海洋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宏观指导还不够有力,对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生态环境的监管还不够到位,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安全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接见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的立法、规划、管理能力,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的发展。要加快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规划;加强海洋管理的各项工作;加强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在党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对“十二五”期间海洋经济和海洋工作的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总书记、总理对今年的海洋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海洋工作思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海洋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1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洋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如何真正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坚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精心谋划好我国中长期海洋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总的打算是要着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以维护和拓展国家与民族长远利益为核心,进一步做好国家管辖海域和全球海洋的战略统筹与布局工作。第二,要以服务沿海地区加快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动力,进一步做好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工作。第三,要以促进海洋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进一步做好海域使用管理、海岛保护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第四,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和海洋公益服务工作。第五,要以维护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准则,进一步做好海洋权益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

千帆竞发,万舸争流,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发展海洋事业前景广阔,海洋工作者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拓海洋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不断谱写中华民族的蓝色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报》201117日,http://epaper.oceanol.com/zghyb/20110107/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