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海洋战略研究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遵循,是新时期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引领。战略所党委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采取原文自学、支部研讨、党课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新时代必须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进海洋战略研究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的根本命题。它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民生、外交、国防、生态文明、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这一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逻辑和内在联系,是海洋战略研究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理论指导。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贯穿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理论特色。它以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中心,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直面各种困难、矛盾、风险和挑战,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概括提出了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略,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海洋战略研究必须将理论思考视野和实践经验总结自觉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贯穿始终。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变与不变的科学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国社会矛盾转化、社会主义建设所处历史阶段的深刻论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变与不变的重大判断,是开展海洋战略研究,深入分析中国特色海洋强国建设历史阶段具体指征和事业发展主要矛盾具体表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战略所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同时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