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加快国家级海洋核心智库建设

      11月28日,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主办的海洋发展战略论坛(2017)在京召开。论坛邀请国内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就当前海洋发展战略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参加论坛并讲话。

1111.png

论坛现场

  对今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石青峰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大局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展习近平海洋强国思想研究,不断促进海洋强国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二是要紧扣海洋事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开展海洋事业发展关键性问题研究。要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和认识论,深入分析海洋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化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综合实力所涉及的政策和法律问题研究。

  三是要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入开展全球海洋治理问题研究。把握国际海洋发展大趋势,跟踪国际海洋热点问题,提出中国解决方案,构建务实协调的多层次蓝色伙伴关系。

      四是要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打破零和博弈思维模式,既要确保我国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不受侵犯,也要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发展环境,建设一支既透彻了解国情又具有全球视野的海洋战略研究队伍,加快国家级海洋核心智库建设。


 2222.png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适逢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成立30周年。论坛期间,战略所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6家国内外研究机构签约成立了东黄海研究智库联盟。

3333.png

签约仪式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国家海洋局机关、局属有关单位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等单位专家代表约100人参加了论坛及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消息来源:海洋发展战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