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启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新航程

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专家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全国海洋工作者的目光聚焦于此:未来中国将如何实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海洋人又将担当怎样新的历史使命?
  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
  报告多处涉及“海洋”,令海洋工作者精神振奋,也引发了海洋专家的关注和热议。

海洋梦连着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战略判断。
  在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战略所所长张海文对于十九大报告的深切感受之一是“清晰”,报告清晰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晰地确定了分两个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对于海洋领域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样意义重大。
  “我们从未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海文表示,海洋强国梦是历经上百年屈辱历史的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强国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海洋人大步向前的号角。”贾宇说,中国梦包含着海洋梦,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海洋,要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贯彻到海洋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中,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

投身海洋强国建设加速期
  5年前,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这是全体炎黄子孙的时代诉求,是中国历史的必然进程。
  海洋人更能领会这“加快”的难能可贵。张海文认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意味着开启了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新的历史航程。
  战略所副所长于建说,“加快”二字体现了海洋强国建设进入新时代,进入到加速期。海洋强国是一个综合性指标,不仅是加快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还体现在海洋国际治理、资源开发利用、防灾减灾等各个方面。
  海洋不仅是全球贸易来往的平台,更是需要全人类共同建设共同维护的家园。他表示,“我们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和平共赢、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体现强而不霸的国家发展意图,发挥参与者、贡献者的作用。”

奋力构建海上绿水青山
  “十九大报告是面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描绘了建设‘美丽海洋’的宏伟蓝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在战略所副研究员郑苗壮心里,十九大报告是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阶段”作出的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了这样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也是时隔36年我们党再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海洋事业亦不例外。
  郑苗壮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政治、经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平衡,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最突出的不平衡之一。他表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着力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施陆海统筹的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打赢海洋保卫战。
  郑苗壮表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依靠制度建设和多方共同参与,提升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人与海洋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建设美丽海洋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推进岛礁建设维护正当海权
  十九大报告重申,“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对此,战略所海洋法律与权益研究室主任吴继陆认为,这充分显示了我维护包括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内的“正当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他说这可理解为对部分域内外国家围堵、遏制中国,甚至以“航行自由”为名频频挑起事端,表明我严正立场。
  岛礁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民事和民生功能,能提供更多导航、搜救等航行安全保障。十九大报告将“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作为“经济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表明岛礁建设完全是我主权范围正当、正常的建设活动。
  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这自然包括与中国存在海洋权益争端的周边国家。
  吴继陆表示,十九大报告没有回避客观存在的争端和分歧,继续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等实际行动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已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所有成就的取得、难题的破解、愿景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成现实,海洋强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消息来源:国家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