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一届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113-4日,厦门海洋周期间,第一届“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国际研讨会”在厦门海沧区召开。在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的领导下,会议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主办、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协办。战略所张海文所长、局国际合作司孙生智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做致辞,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刘岩副司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来自美国国务院海洋与极地事务办公室、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智利外交部、保护国际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战略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彩虹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部门的近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untitled.png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系列报告是中方在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授权下牵头编制的反映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进展的综合性、旗舰性报告。《报告(第二期)》编制工作于2016年正式启动,主题为“在亚太区域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四(SDG14)”,预期将为APEC在本地区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此次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了报告增进成员经济体之间就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国内外专家就报告主旨、大纲和工作机制开展了务实讨论,就包括篇章结构和各章要点在内的报告大纲取得原则性共识。经研讨,与会专家达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报告编写的建议,主要包括继续鼓励APEC经济体基于自愿原则积极参与报告编写,提升报告在APEC合作中的显示度;充分吸纳涉海高校、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报告相关工作,增强报告内容的综合性,提高报告观点的代表性;努力拓宽报告的发布途径,包括在APEC内部散发和向更广范围发布,切实提升报告的影响力,推动报告在亚太乃至全球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经过严谨、务实和富有成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充分激发了各方参与报告编制的积极性,推进《报告(第二期)》编写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环资室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