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会同我所等单位共同举办 第三届中国海洋发展研究青年论坛

新建位图图像.jpg

参会人员合影

日前,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会同我所、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暨军事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与中国海洋战略”青年论坛在青岛召开,有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与中国海洋战略”,旨在“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展现青年学者在海洋发展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为海洋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本次论坛开幕式于10月9日上午举行,由我所副所长于建主持,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委员、原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致辞并讲话,对海洋青年学者提出要立存高远、选准研究突破点和力戒研究浮躁的三点希望。

无标题.jpg

青年论坛现场

论坛邀请武汉大学杨泽伟教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王晓惠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作主旨报告,20多名青年学者就海洋政策法律、海洋经济科技、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权益维护和全球海洋治理等议题作报告发言。本届论坛收到青年学者投稿200多篇,评选出获奖论文50多篇。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艳宣读了《关于公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论坛征集论文获奖名单的通知》,其中我所朱璇副研究员撰写的论文《APEC海洋合作历程及对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的影响》获得二等奖;刘明研究员撰写的论文《“十四五”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