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海洋资讯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2021年海洋日主场活动在青岛举办



图片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海洋日主场活动在青岛举办

6月8日,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军等出席相关活动。

今年海洋日的宣传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树立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保护我们的蓝色家园。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然资源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提高全社会参与和公众意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绩的工作。

张占海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奋力谱写海洋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严格海域海岛用途管控和海洋生态保护制度,有效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

主场活动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所、广东省湛江市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签订了中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交易协议,并发布了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倡议书,共同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蓝碳生态系统,推动基于蓝碳生态系统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人海共生 自然北海》

主场活动上,自然资源部北海局通过短片《人海共生 自然北海》,展示了近年来北海局在海洋生态调查监测、保护修复方面的成绩。自然资源部东海局通过小视频,展示了东海区滩涂湿地、河口、海湾、海岛和红树林等典型生态系统。自然资源部南海局通过视频短片《关注和守护珊瑚礁生态系统》,介绍了我国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及南海珊瑚礁分布情况,指出现在珊瑚礁系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和生态压力,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和守护珊瑚礁。

 活动在第13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启动中进入高潮。竞赛由国家海洋局、共青团中央、海军政治工作部共同主办,主题为“保护海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设立“南极奖”“北极奖”“大洋奖”各1名。此外,活动现场还通过播放海洋公益宣传片,解读贝壳对蓝碳和生物多样性作用,多种形式发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议。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自然保护公益沙龙和“第九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此外,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还有组织的对中学生开放了科考明星船——“大洋一号”、“蛟龙”号实验母船——“向阳红09”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