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我所张海文所长和郑苗壮博士参加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首场主场活动

2021年6月8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中国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此活动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之一,也是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作为中国参与“海洋十年”的首场主场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举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办。我所所长张海文研究员和郑苗壮副研究员参加该项活动。

2017年第72届联大通过决议,宣布2021年至2030年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年1月“海洋十年”正式启动。“海洋十年”的愿景是“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旨在“推动形成变革性的科学解决方案,促进可持续发展,连接人类和海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开放创新新生态,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海洋十年”的使命、愿景和目标与中国政府倡导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科技兴海”和“新发展理念”等高度契合。在海洋领域,中国海洋科学家和海洋工作者深感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性和使命感,积极响应“海洋十年”的倡议,不断推动海洋科技和海洋治理的创新,为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助力。

今年海洋宣传日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研讨会契合海洋日主题,重点围绕海洋综合认知科技创新、海洋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对碳中和目标的解决方案、深海特殊生境发现等科学前沿和国内科学实践进行研讨,研提中国参与“海洋十年”的行动目标和实施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