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 共同举办线上“海洋事务学术研讨会”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和10月30日(上午),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CIMA)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OPRI)共同举办了线上“海洋事务学术研讨会”,就中日海洋政策以及实施现状、海洋经济、北极治理、海岸带管理、深海底资源开发规则、海洋生态环境保护、APEC海洋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探讨了在海洋事务中可开展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和路径。会议共设七个议题,双方研究员约20人参会,张海文所长(CIMA)和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兼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副所长酒井英次(OPRI)出席会议并致辞。

无标题.png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开幕式致辞(左)

无标题.png

笹川和平财团理事长兼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开幕式致辞(右)

image.png

无标题.png

无标题.png

无标题.png


第一部分主持人:赤松友成

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海洋政策研究部部长 

主题一:中日海洋政策实施现状

报告人OPRI:角田智彦,主任研究员

报告题目: “日本海洋政策的构造和变化”

角田智彦主任研究员介绍了自2007年以来日本实施的三期(2008年、2013年、2018年)海洋基本计划概况,分析了日本海洋基本计划的变化和特点、相关背景和讨论过程以及日本海洋政策的构造。

报告人(CIMA):付玉,海洋政策与管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中国海洋政策的现状及趋势”

付玉博士提到中国海洋政策是由各类政策法规、中长期规划和倡议等构成的丰富体系,介绍了中国海洋政策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现阶段中国海洋政策的目标、原则和主要内容,并就中国海洋政策的发展趋势做了初步研判。

 

主题二:蓝色经济

报告人(OPRI):渡边敦,主任研究员

报告题目:“日本沿岸蓝色经济的先进事例”

渡边敦主任研究员参考国际社会对蓝色经济的探讨和实施状况,提出OPRI对蓝色经济的定义,并交流了发展蓝色经济的相关日本沿岸地区的海洋环境和水产资源保育事例。

报告人(CIMA):刘彬,办公室副主任

报告题目: “蓝色经济的内涵演变与发展模式研究”

刘彬副主任提到,“蓝色经济”是21世纪以来国际热议的经济发展新战略。伴随着全世界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与学者的不断研究与探讨,对于蓝色经济的认识已经越来越趋于统一。刘彬副主任总结了蓝色经济理念核心是可持续发展,认为发展蓝色经济是实现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必然途径,并总结和介绍了中国推动蓝色经济发展的经验模式。

 

主题三:海岸带管理

报告人OPRI:高翔,研究员

报告题目:“日本海岸带治理政策”

    高翔研究员从治理的视角分析了日本沿岸管理政策的现状,探讨了日本沿岸管理的问题点、日本沿岸管理的现状(涉及渔场海藻床的再生、渔业自主管理、珊瑚礁再生、里海等措施),并总结和介绍了日本海岸带治理的特点。

报告人(CIMA):张平,海洋经济与科技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海岸带地区陆海统筹问题研究”

张平副研究员总结了中国陆海统筹的政策实践;并从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等方面做了交流。

 

主题四:北极治理

报告人OPRI:本田悠介,研究员

报告题目:“北极治理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作用:从中日视角看北极科学合作和中央北极海渔业” 

本田悠介研究员以在北极理事会之内和之外制定的北极科学合作协议、《预防中北冰洋不管制公海渔业协定》等国际协议为例,探讨了北极治理中“法的支配”、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北极治理中的作用。

报告人(中国海洋大学): 白佳玉,教授

报告题目:“北极治理现状与中日北极合作初探”

白佳玉教授提到,中日两国都是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国,在北极事务上有共同的身份认同、相似的利益关切,存在合作的基础和动力。白教授结合北极国际治理框架和法律制度,阐述了中国的北极政策,探讨了中日在北极事务中可开展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第二部分主持人:吴继陆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法室主任/研究员

 

主题五:   深海底资源开发规则

报告人(OPRI):藤井麻衣,研究员

报告题目:“深海矿物资源开发中的海洋环境保护:以ISA开发规则为题材”

藤井麻衣研究员对正在制定的开发规则,特别对其中海洋环境保育的部分进行了交流,阐述了深海底矿物资源开发规则制定中涉及环境保育规则方面所面临的课题。

报告人(CIMA):张丹,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开发规章制定进展、问题及展望”

张丹副研究员提到,“健全的商业原则”是“区域”内资源开发的一项重要原则,需要在开发规章具体制度设计上予以充分考虑,企业部具有独特的国际法地位,《执行协定》规定适用于承包者的义务应适用于企业部,开发规章应对企业部相关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国际海底管理局对于开发活动的监管和检查及其各机构权力和职能应遵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

 

主题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报告人OPRI豊島淳子研究员前川美湖主任研究员藤井巌研究员

报告题目:“日本海洋保护区等生态保育政策”

报告人通过列举石西礁湖、知床、志摩市等事例,介绍日本式海洋保护区制度和官民合作的环境保育再生措施。

报告人(CIMA):郑苗壮,海洋环境与资源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中国海洋保护地的发展” 

郑苗壮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海洋保护地的发展,以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为重点,阐述了中国海洋保护政策。

 

主题七:APEC海洋合作

报告人:小林正典,主任研究员

报告题目:“从日本视点看APEC的海洋及渔业合作”

小林正典主任研究员交流了日本、西太平洋、东太平洋的可持续渔业及IUU渔业对策、与APEC相关的政策动向和课题、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合作以及可持续渔业和海洋保护之间的协同增效作用。

告人(CIMA):朱璇,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APEC海洋合作:框架、成果与影响 

朱璇副研究员从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APEC海洋合作的进程和特点,介绍了APEC海洋合作的机制框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结合蓝色经济、海洋垃圾两个领域的合作案例分析了APEC海洋合作对亚太区域海洋治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