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紧密结合职责任务,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海洋战略所党委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然资源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扩大)也就学习民法典做出部署要求。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党组安排部署,海洋战略所党委研究制定学习民法典工作方案,结合职责任务和研究人员专长,采取党委书记挂帅、各党支部书记分主题做学习报告的方式,先后3次在全所范围内组织学习民法典。党支部书记、科研人员共5人次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先学一步,教学相长,分别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部“两统一”职责等方面做学习报告。

6月24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虓同志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宝典”》为题,围绕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的“为民观”、党在不同时期制定实施民事法律的情况、民法典的诞生与时代特征、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4个方面,在全所范围内做学习报告。

image.png

党委书记贾宇同志主持,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虓同志做学习报告。

6月30日,第二党支部书记密晨曦同志以《自然人的权利》为题,围绕民法典的地位和意义、自然人的权利义务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3个方面,党员张颖同志以《民法典与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为题,围绕民法典有关问题概述、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与民法典、民法典中有关自然资源管理的具体内容等3个方面做学习报告。

image.png

第二党支部书记密晨曦同志做学习报告

image.png

第二党支部党员张颖同志做学习报告

7月7日,第三党支部书记付玉、副书记郑苗壮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别以《深入学习民法典,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民法典,践行绿色原则》为题,围绕民法典与生态文明建设、民法典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民法典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绿色原则的涵义及意义、绿色原则的背景和民法典对绿色原则的具体规定等方面做学习报告。

image.png

第三党支部书记付玉同志做学习报告

image.png

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郑苗壮同志做学习报告

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把握,尤其是民法典体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与部“两统一”职责以及承担的科研任务的内在关系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学习活动邀请了海洋咨询中心、学会办公室等驻六里桥办公区单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