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这些关于海洋的建议

i自然i海洋 2020-05-23 10:40:01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表示,今年她将向大会提交《打击非法开采海砂,强化监管和严格追责》的建议。她建议,一是完善非法盗采海砂海洋生态补偿修复法律标准体系。二是开展全国海砂资源普查,以及重点砂源地资源勘查,特别是对重点盗采海域进行新一轮资源摸查和生态环境本底调查,编制海砂资源开发规划,有序启动海砂资源开发,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缓解砂石资源需求的紧迫形势。三是加强建筑领域海砂利用标准建设和监管。四是组织海砂混凝土性能改良技术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节约用水是破解中国水问题的关键措施,也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建议须从管理、立法、改革等各方面加强节水工作,同时加快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开发新“源头”产业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建议,设立深潜水救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上海地区海洋学科专业优势,凝聚全国深海应急处置专业研发力量,引领我国深潜水救捞能力建设,着力形成一个完善的集科研创新、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功能为一体的科研创新体系,促进各类成果的科研转化和产业转化。

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建议,要切实加强对从事国际法运用有关的相关部门人员的国际法专业培训,使之能更好地运用国际法维护我国利益,避免因误读误解国际法、因误判“没有国际法依据”而自缚手脚、不敢作为,以免可能错失维护国家利益的重大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一直关注水资源安全领域,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建言献策。今年她带来了《布局“国家蓝水工程”,增加新水源,保障水安全》的提案,再次聚焦“水资源”短缺问题。她表示,水资源问题关系到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快解决水资源瓶颈问题,发挥海水淡化增量水源和优质水源作用,服务民生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表示,国家和地方要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完善污水处理厂的设施,希望国家要将海洋生态环保建设纳入到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的提案是,呼吁保障船员权益,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筑牢航运强国基础工程;加强青少年航海知识教育,为海洋强国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526132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