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探索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之道

2019年12月26日 07: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贾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这是新时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总纲领和新要求。海洋是一个连通的整体,其环境污染的转移性和跨界性,促使我们必须用现代化手段治理跨区域海洋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海洋环境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治理现代化视角探索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是应有之道。

  如何实施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助推生态治理现代化?《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研究》(全永波、叶芳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4月版)致力于回答这一问题。该书紧密结合海洋污染的特性,针对海洋生态污染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在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有诸多亮点和特色。

  首先,紧扣当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对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这一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任务。海洋环境治理既是国家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跨国治理甚至全球治理体系构建的重要内容。海洋环境治理因跨区域、多主体参与的特性,在当前国家和地方治理实践中面临着制度瓶颈,制度困境、体制机制供给的贫乏,是制约海洋环境治理的根本原因。如何既能实现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又能有效地保护海洋环境,作者提出“区域海”+“整体性治理”理念,构建海洋环境联动共治机制,推动海洋生态环境共生共保,实现区域海洋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书中核心观点既丰富了海洋环境治理理论,也为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解决跨行政区、跨国界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支撑。

  其次,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提出的见解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作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重要意义、治理模式、实施路径等问题的科学论证和高度概括,使读者能够从海洋生态污染的复杂社会现象中,迅速探寻出解决问题的理论观点和治理手段。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进行规范化界定。在比较分析海洋治理、海洋环境治理、跨区域治理国内外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书中得出在中国发展语境下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基本内涵,剖析了当前全球以及中国海洋环境治理的问题、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现实困境和制度现状。第二,全面提炼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影响因素,为治理的制度化打下基础。海洋环境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关联,与外部其他要素存在关联,各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存在关联,而且海洋环境治理国内区域间的政府效用和国际间政府关系存在不同制度环境,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很难确定海洋环境区域治理的制度理路。该书考察了不同治理模式在不同海洋环境治理因素的实际效用和政策可能性,总结出效用最佳的海洋环境治理制度逻辑。第三,开展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制度构建研究。作者全面考察分析了当前海洋环境治理的制度现状和制度历史、国家规范,研究治理主体的利益诉求,得出海洋环境治理的制度变量,从而有效开展对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制度设计。

  再次,研究结论和建议为解决区域性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该书系统论述了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利益规则确立,提出了完善国内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制度体系和“区域海”框架下海洋环境治理的制度设计,并从推进协调机构建设、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立治理基金制度、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多元参与机制五个层面,提出海洋环境跨区域治理的制度实施保障措施。

  全书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采取多来源、多层次的数据,利用分析软件达成研究目标,将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加以比较,寻求解释、例证、改进和澄清,完善研究结论。书中很多资料是作者在持续研究中积累的调研材料及整理的一手资料,包括和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官员、相关政府部门等的汇(申)报材料、访谈记录、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这说明该研究的论证具有科学性,得出的结论有效。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191230110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