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战略与政策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简介

海洋战略、政策与管理研究是目前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中急需加强的一个崭新领域。战略所从成立之初,就开展跟踪研究国际海洋发达国家和我国周边国家的有关海洋发展战略、政策与管理等方面发展情况,结合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步伐,组织国内各方面专家,就我国海洋发展总体战略、政策以及我国海洋管理(包括海洋执法)的体制和机制等问题开展广泛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l        编制《海洋技术政策》(经国务院批准,以中国科学蓝皮书第9号对外公布)

l        中国海岛管理法规和政策研究

l        编制《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和《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行动计划》(作为中国海洋领域重要政策文本,由国家海洋局正式印发出台)

l        开展“海洋政策白皮书”研究与编制工作,其成果《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白皮书由国务院新闻办以7种文字向全世界发布。

l        参与制定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工作“十五”计划和2015年长远目标纲要思路》

l        编制《全国海洋开发规划》

l        编绘完成《中国海洋政策图集》

l        参与编写《我国海洋科技领域若干战略性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