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海)黄海研究智库联盟 > 正文

循序渐进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文章来源: 网站管理员

2019-04-02 21:50

次阅读


日前,在东黄海研究智库联盟暨“全球海洋治理视角下区域海洋治理与合作”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冰上丝绸之路背景下的东亚海洋合作、海洋治理合作的政策与实践等话题分享经验、探讨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并提出了多项应对建议。今天本报摘登3位专家的发言,以飨读者。

■ 傅梦孜

海洋关系到人类发展的前途,海洋治理进程其效果对海洋国家和非海洋国家同样利益攸关。全球化时代各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路径不尽一致,需要在探索过程中加强协同,不断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进而指明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大方向,体现了和平、合作、和谐的海洋观,也为新时代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确立了基本原则,提供了明确的路径指引。

由己及人

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的国家海洋治理是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先行基础。一个国家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中的权重,往往与该国的海洋实力呈正相关联系。随着中国外交的天地变得更为广阔,面向全球,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将更为深入,中国外交的具体目标构成将更为多元、多样与多重。应充分认识到,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着影响世界的独特路径,既不走强加于人的老路,也不会因前路艰辛而畏葸不前、充当不负责任的旁观者。一个正改变自己、完善自己的中国将深刻影响世界。这就是,只有把自己的海管好了、治好了、用好了,才谈得上引领全球海洋开发利用,提供海洋公共产品,才能有效协调各国关系,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因此,参与全球海洋治理首先要“练内功”,从自我改革起航。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我国开发利用海洋的能力。纵线上,比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海洋战略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可先从我国近海的“四海”入手,理顺海洋功能区划,形成联动互通、次第开发的局面。横线上,明确海洋强国建设的具体领域和任务。抓好自身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科考、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厘清国内海洋管理体系体制,不能简单地认为海洋问题只是涉海单位的事,要切实贯彻执行陆海统筹的原则,由陆及海,以海定陆,河海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加强中国海洋治理体制的顶层设计,强化管理部门在海洋事业发展中的服务功能,全面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增加海洋人才储备。同时建立部际协调和工作机制,统筹组织国内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议程的相关部门,形成对外合力,共同维护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中的权益。

由片到面

全球海洋治理是海洋治理在全球层面的延伸,有特定的地理范畴,主要指区域海洋治理和公海治理。简而言之,全球海洋治理,是要理清“海”,治好“洋”。客观而言,目前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力量有限,因此,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不能抓到篮里都是菜,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所取舍,有所侧重。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应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先要守住已有的盘子,然后遵循循序渐进、统筹兼顾的路径,逐步走向深海。要有全球海洋视野,但要准确研判世界海洋事务的发展趋势,保持头脑清醒,廓清战略重点,根据由近及远的原则,适当分配力量,把握效果。要集约优化利用近海,有效开发管辖海域,合理合法分享其他区域海洋资源。具体而言,首先要守住我国的海洋权益,在涉及领土主权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在涉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通道问题上,我们不仅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而且必须陆海统筹,文武兼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维护国家核心重大利益的能力。其次,抓住有利时机,适时走向大洋,加强地区合作,巩固海上大通道。2018年,国家海洋主管部门就深化亚太海洋合作,提出4点倡议:即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促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共担全球海洋治理责任;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区环境,提出了亚太地区海洋治理的中国方案。第三,要密切关注全球海洋治理最新进展,及时跟进,确保不掉队,同时就远洋海洋保护区建设、海底资源开发、两极地区活动等问题做好能力和舆论上的准备,在适当时候,在联合国框架下,就具体领域召开国际大会,引进设立国际海洋常设机构,为我国引领制定全球海洋规则,经略公海大洋,角逐极地深海做好铺垫。

先易后难

经略海洋应从软议题做起,除非迫不得已,应避免硬实力对撞。大力建设海军,提升装备实力,实现我国海军走向“深蓝”海域固然是我国海上力量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军事维安、坚船巨炮容易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弹,成为矛盾的焦点。应以长远的目光掌握好海军建设节奏,慎之又慎展示军事肌肉。要利用已有的国际海洋话语平台,积极参与全球议程,建立多层次的海洋合作平台;要高度重视涉海国际规则的制定和解释,适时提出我方立场和关切,提高我国在世界海洋事务管理过程中的话语权和能见度。在具体议题上,可以从深化海洋科学合作、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等相对低敏感的领域率先入手,树立我国负责任的海洋治理大国的形象。然后逐步走向海上联合执法、海洋技术开发合作、海洋数据信息交流共享等次敏感领域,以提供海洋公共产品为依托,切实提升我国海洋治理水平与能力。最终要触及海底资源开发共享、海洋政策协调发展等涉及主权的核心敏感领域,在全球海洋治理中坚持公平正义,占据引领者的优势。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