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洋法学会

全球首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7-28日,首个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办。首届竞赛由中国海洋法学会组织,主办单位为中国政法大学,协办单位为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海南大学和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竞赛组委会主席为高之国法官、秘书长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教授。

无标题.jpg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十一支队伍注册参加。选手注册后,首先需要对研究模拟案件和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撰写书状。书状评比的优胜队伍方能晋级法庭辩论环节。经选拔,共有九支队伍进入初赛。

27日,九支队伍互为控辩双方,经过三轮九场的激烈比赛,决出了四强赛队。四支队伍再经28日的半决赛和决赛,决出了最终优胜者。最终,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第四名。竞赛另设最佳书状、最佳辩手等十二项大奖,九支赛队均获相应表彰。

无标题.jpg


本次竞赛裁判由海洋法领域知名人士担任。初赛和半决赛的法官由来自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担任。决赛的主裁法官由国际海洋法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Law of the Sea,ITLOS)高之国法官(中国籍),柯郎萨﹒吉帝柯思瑞(KriangsakKittichaisaree)法官(泰国籍)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书记官长菲利普﹒高蒂尔(Philippe Gautier)先生(比利时籍)担任。

无标题.jpg

本次大赛是中国海洋法学会主办的第一个全球性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由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法官裁决案件,代表着海洋法领域最高的权威,规格之高前所未有。本次竞赛语言为英文,以国际海洋法法庭为蓝本,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国际海洋法法庭以及其他国际法院、仲裁庭的诉讼程序,全面地锻炼了青年法律人才运用海洋法公约专门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国家培养、储备国际海洋法诉讼人才、加强国际法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